您的位置 您的位置主页 目标与背景

 
     
 

目标与背景

    在过去二十年,中国内地手外科发展十分迅速,中国手外科手术已达至、甚至超越很多经济发达国家的水平。近年国内工业发达,手部工伤工人数字也相应增加,这趋势相信可能延续10-20年,手外伤病人对手外科医疗需求会更为明显。可是,在手外科技术发展的同时,有种种原因,使手外科康复治疗没有得到相应同步的发展,使患者手功能的恢复得不到保证,很多非常成功的手术变成浪费。因此有关人士有需要大力推动大陆手外科康复治疗的发展。

    香港职业治疗学院于2002年底成立,宗旨是(1)促进中国内地作业治疗专业的孕育与发展;及(2)鼓励香港职业治疗师认识及参与推动内地作业治疗服务、科研与人员培训。学院由一批经验较丰富的香港职业治疗师组成,在他们业余及放假期间义务承担学院在内地的教学及其它工作。学院了解到现时内地对手外科康复治疗的需求,过去数年,多次在香港及内地举办了手科作业治疗技术培训班,理论及实践并重,目的帮助学员修业后可在所属单位马上开展手科康复治疗工作。 培训班效果良好,大多数学员皆能学以致用,开展工作。除此之外,学院也为个别医院提供针对性及持续性的人员培养,及手科康复治疗服务管理顾问服务,目的是要探讨如何把康复治疗技术与大陆医疗体制相结合,可使治疗师提供有社会及经济效益的服务。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推动手科康复治疗的工作确实有点成果,对在大陆发展手科康复治疗略有体会与心得。

       为了更有效分享香港及内地开展手外科康复过程及心得、促进内地手外科康复业发展、及促进内地手科作业治疗发展和专业技术的提高,香港职业治疗学院将于2008319日于广东省深圳市开办「建立手科作业治疗室技术培训班」。我们希望借助这培训班及参观,使更多手外科康复服务在内地得以开展。

    是次培训班邀得来自比利时澳大利亚的手科专家作演讲及作实际示范。来自比利时Orfit公司之Marc BLIJ先生将于34日「静态型支架研习会」及35日「动态型支架研习会」作主讲及示范;来自澳大利亚的Ceri BULHAM女士于36日及7日「复杂之手部问题」主讲有关臂丛损伤、电烧伤、手肘关节副韧带、肱骨鹰咀骨折后之康复。

 
回页顶